close

「  高義    Omicron 你他媽雜碎

沒錯!  又是你!!  Omicron !!!

為了避免後續被規定補教從業人員要打第三劑,

所以我上禮拜去打了第三劑莫德納了~

打下去的瞬間其實沒什麼感覺,

但到了下午整個超想睡覺的,

導致我下午的招生會議都在胡言亂語,

晚上上課到一半的時候左手臂超痠痛的,整個舉不太起來,

中堂趕快吞了一顆普拿疼才好一點。

晚上回家整理學測分析的時候還開始胃痛拉肚子,

這疫苗副作用真的猛,都差點以為自己撐不過了

0 (1).jpg
圖片來源: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nmvbvl5.html

 

「高義大叔 碎嘴時間

今天發現一件我覺得很神奇的事:

今年學測後,我去年的 111學測總複習參考書推薦清單 流量居然暴增,

我其實沒弄懂這個邏輯,是要開始準備重考嗎?

說是小高二開始找參考書要準備我是不太相信啦。

但是我覺得比較挫折的是我考前寫的 考前猜猜猜  居然沒什麼人看,

各科的分析幾乎都有預測中,

像是數學科的新考點、英文科L6單字比例都跟我預測的一樣,

我考前有印給班上的學生,現在每個都來跟我要樂透號碼了~

20201118053507307.jpg

 

 

「高義大叔 乾貨時間

然後趁著現在記憶還清晰的時間,來分享一下我對111學測的各科試題分析,留個紀錄之後再印給小高二看,之後也等買到各家出版社新版的參考書,也會依照這些趨勢推薦參考書書單。

國文科:

111學測國文很逆趨勢的出了超多文言文,文言文題目居然佔了整份試卷的6成,以前的文白對讀,在這份試卷變成是兩篇文言文的對讀,所以對文言文掌握度低的同學很可能寫得很痛苦,古文15篇一定是無論如何都要精熟的。今年沒有新的特殊題型,但是在情境題或跨領域的議題上有蠻多設計,像是考驗邏輯的法律判決文、需字字斟酌的古蹟審查條文、原住民議題的斯卡羅,其實都需要做進一步的理解與分析才好判斷,我個人蠻喜歡這個部分的。至於國寫"當我打開課本",我覺得命題算開放,是我可能會去延伸一個數學公式或者物理性質,把這些性質引申到生活體悟,應該蠻好發揮的。

 

英文科:

111學測英文如我在  考前猜猜猜   中提到的,字彙集中在Level 3 到  Level 5,詞彙題、綜合測驗、文意選填完全沒有Level 6 決定性的詞彙,可以確定的是,只要掌握到Level 5的單字就足以應付英文學測的字彙難度,少數Level 6的詞彙也可以從前後文判斷,應該是一個定心丸了。再來命題內容,填空題主要是檢測學生的文法概念,學生要精熟文法搭配詞性轉換才能正確答題。最後我覺得111學測在文史科都有特別著重分析推論的能力,像是時間順序的重組、事實還是意見的判斷都需要一些推論,個人蠻樂見這樣的改變。

 

數學科:

111學測數學A號稱史上最難,但我覺得難度是被很多原因堆積上去的,但我覺得最主要的是相較歷屆試題,這次題目的解題輔助少很多,很多題目不附圖,附圖的題目也不會把條件標註在圖上,要同學解讀題目後自己把圖畫出來或把題目的條件整理出來標到圖中,這都會增加學生在作答時的難度,尤其是混合題,選了一個學生不熟悉的掃描棒情境,再加上命題老師艱深的文字描述,  實在是難度來源。所以除了能整合跨單元的觀念外,把題目寫成數學式子的能力跟題目情境圖象化的能力是能不能考好這份試卷的關鍵

111學測數學B題目文字量是數學A的1.5倍,但情境描述很精確易懂,命題也以單一概念為主,好幾題只要簡單畫個圖連計算都不用就可以解出來,整體跟過去簡單的學測比較接近。因為數A很難數B簡單,可以預測的是之後數學A的學生一定都會多報一個數學B,增加自己可以選擇的校系,有點失去AB分流的意義。

 

自然科:

111學測自然跟數學A有一樣的問題,就是題幹敘述不是這麼通順,會增加理解上的難度,再加上一些為了情境而情境的題目(像是第1.2題沒意義的假設),實在是讓人覺得無言,很多坊間參考書都命的更好。再來是111學測自然只考高一範圍,所以果然出現不少題目有超範嫌疑,會讓之後要準備學測的學生不是這麼踏實,這點會是之後在制定複習計畫要特別留意的。最後是跨科題,整份題目佔了三成,題目同時用到2科以上的概念才能清楚解釋,學生真的要能靈活運用所學過的知識,後續在選擇複習教材時可以特別注意這點。

 

社會科:

111學測社會很貼108課綱,單純的課本內文的背誦知識題比例很低,反而著重在檢測學生面對新議題的分析整合運用能力,很多素材甚至是上課或講義中都不會特別提的,這樣的題目很考驗學生的學習脈絡清晰度,需要一定的分析跟推論才能從題目的關鍵字連結到正確選項。整體試題難度中等,有四成的圖表題,強調閱讀素養的能力,但也導致部分題目不需運用到學科知識,只要能正確找到文章的資訊即可選出答案,另一方面跨領域是題量提升不少,有些選項會刻意設計跨兩個科目,需同時正確判斷2個知識點才能選出正確答案。

 

以上是我個人看完這些試題的分享,希望對明年的可能起到一些幫助,讓學測準備起來可以更有方向。

另徵求熟悉影片剪輯的同學,我有個構想想要嘗試看看,有興趣的歡迎留言或私訊我喔~~~

 

arrow
arrow

    高義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