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義   三級警戒 你他媽雜碎

上週錄完暑期家長說明會的影片了,我已經連續對著鏡頭說一個多月的話了,

你知道對著沒有反應的空教室自嗨有多尷尬嗎??

為了彌補我幼小的身心靈,就訂了晶華外帶餐,搭配信用卡還送等值的柏麗廳平日折價卷,我是覺得蠻划算的。

也還好本班的家長都是好人,沒有一位提出退費的要求,不然我大概只能吃228公園的外帶土了。

不過如果繼續三級警戒下去,我們的整個招生期就報銷了,一起祈禱疫情快快結束吧!

S__1630269

PS:其實那牛排旁邊的火烤蔬菜超好吃,整個超越我對烤蔬菜的期待,推推。

 

 

「高義大叔 碎嘴時間

前幾天有個同學(姑且叫他小建)LINE我,說他在墊腳石看到有人用我的清單在挑書,但看起來不像是高中生!!

我先質疑了一下小建,三級警戒跑去墊腳石幹嘛,他說去買複習的參考書,也是照著我的推薦在選,哈哈。

但小建說很羨慕別人爸媽都願意幫買,他只能孤單的自己一個人自立自強的去書局搬書。(小子,你知道現在孤獨比群聚還要好嗎?)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才知道我的推薦書單流量超級高,

本來還沒什麼動力繼續寫的,現在整個動力全來,我也很有接業配的潛力(嗨,各大書商我在這!快快聯絡我~~)

不過我想應該是很多宅在家的爸爸媽媽(阿公阿罵?)跟準備升高三同學在為學測準備吧~~

 

S__1679608

PS:這是疫情爆發前5/12到書局看看有沒有新書時拍的照片,確實要從這書海中挑出一本適合自己的不是很簡單。

 

「高義大叔 乾貨時間

好吧,進入7月了,應該很多升高三的孩子們想好好安排讀書計畫,準備一下學測吧,

讓大叔我告訴你,要排讀書計畫前,請你一定要掌握住的重要原則: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與弱項,不用去照著學霸的計畫走,依照自己的狀況來安排,比較有彈性可以調整。

2. 安排計畫前,請先準備好各科要讀的材料,且記住一個原則:選定一本或一套書從頭到尾念熟,比買一堆書來的有用。材料挑自己最熟悉或看得下去的,所以高一二有留下筆記的課本或講義其實是不錯的選擇,但若是往事不堪回首想全新來過,從我篩選過後的清單去挑,應該可以避免挑到雷

3. 盤點自己的時間空格,把每周清醒可用來學習的時間扣除掉暑輔、補習後,然後總時數打個七折,就是你可以真正利用來複習的時間。不要懷疑,打七折是我長久以來針對很有定力學生的經驗數據,能有這樣數據已經是非常令人佩服的了。

4. 設定階段性目標,首先針對每個科目設定整個暑期目標,然後將7、8月二個月份分成4個2週,分別設定4個小目標,依照所設定的目標將所選的材料規劃好進度。

5. 每2週一個小循環,依照小目標設定,將進度安排到每個時間空隔當中,每個時間空隔長度因人而異,50~120分鐘一個單位,一般建議每個單位約100分鐘,是一個可以專注又接近大考每科考試時間的長度,另外每個科目都要複習到,不能偏廢任何一科,不管你有多討厭或多熟悉這個科目。

6. 安排進度時你會發現時間其實不夠,沒錯!一定不夠,這時需要一些取捨,評估自己的強弱科目,並調整小目標,但還是要維持每個循環要念到每一個科目,這是一個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的好機會。

7. 無論你發現時間多麼的不夠,但請務必在每個循環空下1~2個時間空隔,因為彈性要自己先保留下來,讓自己有一點呼吸空間,可以用來追趕進度、休息放空甚至是超前進度,之後你會感謝這個動作的。

8. 然後照表操課,放心你在前1、2天很有可能可以完全走在進度上,但我可以保證,沒有人可以完全照著計劃讀完!但你還是要安排讀書計畫,因為有策略的準備才是真的準備。沒有計畫的讀書,你會發現你永遠都讀不完學測範圍。

9. 人是活的,計畫是死的!依照每天的讀書狀況滾動式調整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還是自己的自制力,我看過有同學在過程中把所有進度滾動式調整到最後1週,完全就是個沒有定力的傢伙,最後第一次模擬考完哭著來找我,請各位引以為戒。

10. 最後一點,記住:複習不是比說自己今天算了幾題、讀了幾章、背了幾個,這些都不重要!複習的重點是找到自己不會的、忘記的、永遠寫錯的地方,好好將這些地方變成自己會的、記得住的、會寫對的!!
 

 

 

就這樣,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高義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