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義大叔 碎嘴時間

放暑假啦~~~~~

新一屆升高三的同學們正要開始備戰學測了,

這幾天部落格推薦書單的單日流量是暑假前的好幾倍,

希望這些簡單的分析與推薦可以幫助到大家。

 

這些書單上精闢的分析與說明都是班上老師們認真翻過才寫的,

但因為書單的篇幅有限無法介紹得很完整,

不過應該也沒有人想拿到每本書都有幾百字介紹的推薦書單,

但我還是想來跟大家聊聊我對這些書的主觀感受,

想說就來豐富部落格,畢竟一年如果只出個一篇推薦書單也太枯燥了,

所以高義說書這企劃就出現了~

這單元我不定時會以我主觀的用書感受,

以及我觀察到一些學長姊的用書狀況來分享一些看法,

如果大家念完這些書有相同或不一樣的感受也可以在這裡討論,

將這些感受分享給將來要選書的學弟妹參考,

也讓我知道有人想看,這樣我才能有動力持續且堅持寫下去~

 

 

「高義大叔 說書時間

強調說明:這不是業配,在這個介紹文多數是業配的年代,變成單純介紹的要強調說明了。

書名:搶救國文大作戰》       出版社: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搶救,一本歷史悠久的參考書,從大叔我是高中生就有的一本書,

 

我高中時國文在閱讀理解跟作文其實蠻強的,

但有一個致命傷就是我的字音字形實在爛到不能看,

那時因為大考有倒扣,

所以我那時最好的策略就是跳過每次國文考卷的前三題,

因為同字音的正確答案總是被我第一個刪掉,

錯字數量就算我答對,我圈出來的錯字也跟詳解上的不一樣QQ

所以國文考卷前三題最正EV的做法就是跳過不寫。

 

但指考前我在站前某補習班的考前衝刺班時,

發現我前後左右的同學幾乎是人手一本搶救在啃,

我才知道有一本整理了常考的字音、自形、字義的磚塊,

但只剩下3個多禮拜的我只能感嘆太晚看到,

然後把時間拿去練對我比較重要的數學跟自然科,

國文還是憑藉著我深厚的閱讀底蘊(金庸、三國志、自然科普之類的)以及夠唬爛的寫作能力拿到頂標,

沒錯,我還是放棄前三題~~

 

後來上了大學開始在補教業打滾到現在,

常常可以看到同學抱著貼了滿滿便條紙的搶救在搶救自己的國文,

不論是衝刺班學生或家教學生都是,

甚至我還看過國三準備基測的小孩抱著這本書,

我想這本書是最扎實的國學常識書,沒有之一。

 

雖然108課綱開始後,大考更強調白話文的閱讀能力,

在國學常識的比例感覺會降低不少,

但我想扎實的基本語文能力與國學基礎還是國文這科目最核心的能力,

而無論是形音義、修辭、文學體裁、重要作家、15篇古文、白話文在這本書中都很有系統的整理,

這對準備像國文這種沒有範圍的科目,

搶救國文大作戰真的是一本很有幫助的工具書,

所以我還是把它放在國文科重點整理類的第一名神書。

 

以上,是高義說書的第一集,

如果大家針對這本書有其他意見,

或想看到我寫其他那些排行榜上書的分析也可以留言告訴我喔,

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高義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